羽蛇喵喵X桔

这是一只懒得要死的肉食动物。无可救药,欢迎来搞。

尼采哲理诗歌

最后还是会吃午饭的(等等)

食野社:

书名:尼采哲理诗歌


作者:尼采


[1]


一个人倾向于允许自己被贬低、被偷窃、被欺骗和被剥削,这或许会是一个上帝在人之中的羞耻。




[2]


如果人们不也看到那只以爱护的方式在扼杀的手,那么,人们就很冷淡地注视生活。




[3]


一个人的性的程度和方式向上伸展到他的精神的最后的顶峰。




[4]


在海中死于口渴,这是可怕的。你们难道一定要同样地给你们的真理如此加盐,以至于它不再止渴?




[5]


本能——当房子在燃烧时,人们甚至忘记了吃午饭。——是的,但是,人们在灰烬上补吃午饭。




[6]


同样的情绪激动在男人和女人处毕竟在速度方面是不同的,因此,男人和女人不停地彼此误解。




[7]


男人成熟,这意味着重新找到人们作为孩子在游戏时曾有的严肃。




[8]


并非他们的人类之爱。而是他们的人类之爱的无能为力阻止了今天的基督教徒们火烧我们。




[9]


谁在执行火刑的柴堆上还欢呼,谁就没有战胜疼痛,而是因为这样的事实:在他期待疼痛的地方不感觉到疼痛。




[10]


伪善不是好人的堕落,它的一个值得考虑的部分倒是“成为善”的条件。




[11]


一个人为他的思想寻找一个助产医士,另一个人寻找他对之能够进行帮助的人,这样,就产生出一次很好的谈话。




[12]


谁与庞大的东西作斗争,谁就该注意到:他并不在这种情况下成为庞大的东西。如果你长久地朝一个深渊望去,那么,深渊也朝你深入地望去。




[13]


抗议,规避,快乐地猜疑,嘲弄癖,这些是健康的标志,一切无条件的东西属于病理学。




[14]


神经病在个人那里是某种少见的东西,但在集团、党派、民族、时代那里,它是规则。




[15]


自杀的想法是一副强大的安慰剂,靠这副安慰剂,人们成功地度过了一些罪恶之夜。




[16]


诗人们无羞耻地对待他们的经历;他们剥削他们的经历。




[17]


“我们的最接近的人不是我们的邻居,而是我们的邻居的邻居。”——每个民族都这样想。




[18]


面对任何的派别,一个牧人总是还需要一只带头羊——或者他本身必须有时是阉过的公绵羊。




[19]


怜悯在一个进行认识的人那里有一种几乎发笑的作用,正像细嫩的手在一个独眼巨人那里的作用一样。




[20]


这个信仰不是譬如一个路德或一个克伦威尔或精神的另一个北方的野蛮人借以依附于他们的上帝和基督教的那个真诚的和粗暴的奴才信仰,倒宁可说巴斯卡的那个信仰,它以可怕的方式类似于理性的持久的自杀,坚韧的长存的虫一般的理性的持久的自杀,这理性不可以立即一下子被杀死。基督教的信仰从开始起是牺牲:牺牲一切自由,一切自豪,精神的一切自我确信,同时是服从和自我嘲笑,自我摧残。




[21]


人们是否注意到,对一种真正宗教的生活,不仅仅对它的极微小的心爱的自我检验的工作,而且对那自称为“祈祷者”并为“上帝的到来”持久地作准备的温柔的冷静状态来说。外在的懒惰或半懒惰是很需要的,我指的是问心无愧的懒惰,从古以来的懒惰,血统方面的懒惰,对它来说,贵族的情感不是完全陌生的:劳动使人蒙受耻辱——使灵魂和肉体粗俗化?因此,现代的喧闹的、占用时间的、自负的、愚蠢的、自豪的勤劳,为“无信仰”所作的教育和准备多于一切其余的东西?




[22]


为了上帝的缘故而热爱人。——这是直到现在在人中间所达到的最高尚的和最疏远的感情。至于对人的爱,不带有某一种使神圣化的背后意图,更多地是愚蠢和兽性,至于对这人之爱的嗜好必须首先从一个更高的嗜好得到它的尺度、它的精细、它的微量的盐和小微粒的龙涎香:谁首先感觉到和“经历到”这一点,尽管他的舌头在试图表达这一种温柔时结结巴巴。那么,就让他对我们来说在一切时候保持为神圣的和值得崇敬的,作为最远走高飞而又最美妙的迷路的人!




[23]


保持独立,这是极少数人的事情——它是强者的一个特权。谁尝试这样做,还带着最好的权利,但又不必须这样做,谁就以此证明了:他很可能不仅强大,而且其大胆已到了放纵地步。他进入了一个迷宫,他使生命本身已经导致的许多危险增长千倍,这些危险中并非最小的危险是:没有人用眼睛看到他如何和在何处迷路,变得孤独,并且一块一块地被良心的半人半牛的怪物所撕碎。




[24]


那种对较高种类的人来说为食物或提神的饮品而服务的东西,对很不相同的和较低下的种类的人来说几乎必定是毒药。常人的德行也许在一位哲学家那里会意味着罪恶和弱点;下述的情况也有可能,即一个高度发展的人。假定他蜕化并毁灭,惟借此他获得了一些特性,为此缘故人们必须把在他所堕落于其中的低等的世界中的他现在又当作一个神圣者加以崇敬。现在有一些书,它们对心灵和健康具有相反的价值,这要视低等的心灵、较卑劣的生命力还是高等的心灵较强有力的生命力如何使用它们而定。在第一种情况中,这是危险的、扰乱性的和瓦解性的书籍,在另一种情况中,是先驱的呼唤,这种呼唤把最勇敢者召唤到他们的勇敢中。全世界流行的书总是散发臭味的书,小人们的嗅觉就粘在这样的书上。民众吃与喝之处,甚至民众在尊敬之处,通常就发出恶臭。如果人们想呼吸纯洁的空气,人们就不应该进教堂。




[25]


在一个假面具的背后不仅仅有诡计——在狡猾中有如此多的善。我能够想象,有一个人必须掩藏了某种昂贵的和易受损伤的东西,他粗糙地和圆圆地像一只绿色的旧的沉重地包装的酒桶在生活上滚过去,他的羞愧之精细处需要这样做。一个在羞愧方面有深度的人,与他相遇的还有在少数人曾达到的道路上的他的命运和他的柔和的决断,而且对于这些,道路的现有的状况连他的最接近的人和最亲密的人也不可知道。他的生活中的危险向他们的眼睛隐藏起来,他又赢得的生活中的安全也是如此。一个这样的隐藏者出于本能需要向沉默和缄默说话,并无穷尽地逃避通告,他愿意并且促使他的一个假面具会在他的朋友的心中和头脑中占据他的位置。假定他不愿意这样,那么,总有一天他醒悟到这样的事实:尽管如此,那里有他的一个假面具,而且这样很好。任何深刻的精神需要一个假面具,而且,在任何深刻的精神的周围持续地生长着一个假面具,这是由于经常错误地,即浅薄地解释他说出的每句话,他采取的每个步骤,他给予的每个生活标志。




[26]


一种新的哲学家正在兴起,我敢于以一个并非无危险的名称命名他们。就我猜中他们而言。就他们可以被猜中而言——因为想保持某种谜一样的东西,这属于他们的特点——未来的这些哲学家希望有一个权利,也许也希望有一个无理要求,即被称为诱惑者。这个名称本身最终只是一个尝试,而且如果人们愿意的话,只是一种诱惑。




[27]


伟大的事物为伟大的人而保留着,深渊为深刻的人而保留着,柔和的东西和震颤的东西为精细的人而保留着。总而言之,一切少见的东西为少见的人而保留着。



评论
热度(14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羽蛇喵喵X桔 | Powered by LOFTER